Rossoneri

算了。

【將軍生賀】2020



再次按照生日紀年的規則來說,2020的生日年總結,才是羅賓·范佩西徹徹底底離開職業球員身份生活的一年。


然這份特殊卻無端使我想起19年末,普通的冬日,在費耶諾德球迷商店和職員閒聊的傍晚,起因是隨手購入一枚費耶諾德隊長袖標。fanshop小哥問,你喜歡我們費耶諾德的隊長嗎?言下之意也許是在問現任的博格豪斯,或者商店仍有在售商品的庫伊特,而我晃晃手機,打開屏保說,我喜歡羅賓·范佩西。


退役的這一年確實如羅賓自己所言,能做很多過去沒有的嘗試。比如參加一場沒能跑過一隻山羊的慈善跑,客串Elbnuts售貨員,盡情放開來滑雪,也不忘曲棍球網球板球。


也有了更多時間四處和朋友們聯誼,范巴斯滕的新書發佈會、孔帕尼告別賽、范德法特告別賽甚至是飛鏢選手的告別賽。


該有的榮譽也一個不落,被授予鹿特丹年度人物,和羅本一起獲頒荷蘭足球終身成就獎,接受荷蘭年度運動頒獎禮的致敬,亦正式入選荷蘭國家隊名人墻。


新的工作正在上手,英超歐聯等賽事的解說有個十來場,費耶諾德前鋒教練的身份也在適應中。


總結到這裡,我又回到那個冬日,有時想來,也許羅賓不是那麼一個有著正統意義leader的人。同輩裡他既不是能打最多場上位置的人,也不是最沉穩,脾氣最好的人,更不是獲得榮譽最多的人。而我終於在羅賓職業生涯結束的這一年,有機會與他產生微不足道的交集,以逐漸具象化我心目中的leader。


這樣的一個羅賓,是在好友的告別賽上既添風采又不搶風頭的羅賓。漢堡的禾克斯公園球場,最後時刻的兩位范德法特同台,羅賓站在鏡頭掃不到的最遠端默默鼓掌祝賀。賽後我遇到穿著的球衣簽滿了名的德國小哥,很興奮地向我展示剛剛羅賓簽完就收集齊全。也是鹿特丹batman一樣的羅賓,在Albert Heijn神出鬼沒替旅人結賬,我福至心靈的聖誕假期鹿特丹街頭訪問,人們還是說,范佩西是我們的英雄。


真像那種不規矩的傳奇,我們喜愛他,但絕不綁架他,他隨心所欲,然後我們盡所能地記住他,以喜愛他的名義踏上新歷險。遂使我逐漸領悟,這不就是leader的樣子嗎。


於是我再次想到羅賓在解說曼聯和阿森納比賽時面對身份認同危機的坦然應對。不必總是說什麼「我們」,說一說「我」也很好。就像羅賓轉發過的street football rules as a kid所寫,the fattest kid was always in goal。管他什麼名宿束縛,管他什麼亦敵亦友,想說的話就說,想做的事情就做,想愛的人就愛,畢竟你就是那個跑得最快能進球的小孩。


那便祝羅賓·范佩西依然肆意,依然隨性人生。而我依然愛你,依然追尋你的腳印。

评论
热度(5)

© Rossoneri | Powered by LOFTER